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云垦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垦新闻
省农垦局党委书记李国臣一行到文山垦区调研农垦改革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9 丨 阅读次数: 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2018年12月4日至7日,省农垦局党委书记李国臣率领的省农垦局调研组到文山垦区,在州委书记童志云,副州长周家宝,州委政策研究室(州农垦改革办)、州农垦局主要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回龙农场、堂上农场、石山农场、八布农场、天保农场、健康农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走进桔园、茶园、茶叶加工厂、香蕉基地和橡胶园,了解农场发展规划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实地查看农场道路、水利工程、危房改造现场等,了解农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走访困难职工家庭,了解贫困农场脱贫工作和困难职工发展生产、脱贫增收情况;分别召开5个座谈会,了解农场改革发展任务落实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情况介绍,李国臣充分肯定了文山农垦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李国臣指出,文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农垦事业和农垦改革发展工作。在文山州委、州政府的领导和农场所在县委、政府关心支持下,文山垦区改革有序推进,走在全省垦区前列。砚山县回龙农场国有土地确权率达到100%并且颁发了新证,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一步到位;广南县堂上、石山农场领导班子敢管、敢干、敢于担当,石山农场引入合作伙伴经营茶园;麻栗坡县天保农场垦地融合发展专项试点效果明显;马关县认真落实农垦改革发展有关文件精神,将健康农场纳入地方发展规划,重视农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队干部待遇落实得比较好。同时指出,文山垦区还存在着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经营机制不够灵活、政策支持保障不够有力,危旧房改造和社保欠费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待抓紧解决。

    在健康农场座谈会上,副州长周家宝向调研组汇报了文山农垦改革进发展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和请求帮助协调解决的事项。

    李国臣要求,农垦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发〔2016〕15号),学习贯彻陈豪书记今年9月4日到云南农垦调研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深化农垦改革发展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改革方向,全面抓好“两个三年”和改革专项试点等各项任务的落实。在深化农垦改革发展过程中,一要始终坚持国有属性,完善国有农业经济的实现形式,决不能把国有经济改没了;二是要始终坚持以农为本,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决不能把农业改弱了;三是要始终坚持发挥农垦的规模优势,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决不能把经营规模改小了。强调今年要全面完成农场国有土地确权发证、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专项试点改革三项任务;要理顺农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在农场企业化改革上下功夫,坚持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社企分开, 实行经营职能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分开;加强农场国有土地管理,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要结合农场实际,树立发展新理念,通过招商引资等办法,盘活现有资源,积极谋划二、三产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农场经济,增加职工群众收入;农场所在地党委、政府是农垦改革发展的主体,要紧紧围绕已经出台的农场改革实施方案抓落实,争取有新的突破。

    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一同调研天保农场,座谈会上,童志云强调要推动产业化发展,发展主导产业,提高产业水平,推动农垦产品做大做优做强,真正做出规模,做出示范。要推动农场企业化,坚持市场化道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要推进品牌化,创造叫得响的品牌,相同相近的产品进行整合,形成联合体,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面向市场推广。要推动集团化,州县形成整体力量,结合实际对农业企业进行适当整合,形成地域化农业产业集团,共同发展。要进一步抓紧靠抓实各项任务落实,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砚山、广南、麻栗坡、马关四个县领导分别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转自云南省农垦局网站)

Copyright © 2010 www.ynaae.com www.ynnyg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
地址:昆明市凉亭西路 邮政编码:650215 电话:0871-67159935
滇ICP备06002159号-1 滇ICP备1020124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11102001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