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云垦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垦新闻
农业部召开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17-3-30 丨 阅读次数: 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2017年3月26日,农业部在海口市召开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学习海南省积极有效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开展土地清理加强管理、推进农场企业化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了海南农垦东昌农场的改革试点情况,对全国农垦改革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全国各垦区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参与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的有关部门代表应邀参会,海南省、黑龙江省、广东省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海南省有关厅局、市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垦区汇报了推动出台贯彻中央文件实施意见和完成“两个三年”重点任务的工作情况。云南省农垦局局长、党委书记白建坤参加会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长赋在肯定各地改革取得的成效时,指出了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地方和部门对贯彻农垦改革的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尚有一些省份未出台改革实施的具体意见,任务落实还不到位;对于中央文件明确要求的强农惠农富农和改善民生政策存在落实差距的现象,地方配套资金支持不到位影响改革进程的情况仍然存在。

  对于今后农垦改革的工作重点,韩长赋从八个方面提出要求进行部署。他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农垦改革任务落实;抓紧制定务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步伐;着力推进中央直属垦区改革;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进一步加大督察督导力度。

  韩长赋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抓紧制定务实可行的实施意见,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垦改革的重点任务。

  韩长赋要求,各垦区要转变观念,坚决果断推动办社会职能改革,按照坚定方向、先易后难、平稳有序的原则,加快推进机构和人员移交。要建立改革台账,抓紧梳理出办社会职能机构清单,上半年要细化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职能。同时要妥善处置人员、资产、债务等问题;要清理核实办社会机构的各项资产债务,推动资产债务同步划转,严防改革过程中资产流失。

  针对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韩长赋强调,农垦土地绝不能当作唐僧肉,绝不能随意征占用,当地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妥善解决纠纷调处矛盾。

  韩长赋强调,各级农垦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深化农垦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坚定不移将农垦改革推向深入,如期完成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不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按照会议要求,白建坤在会上汇报了云南农垦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云南省和垦区所在州市已出台了贯彻中央33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今年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科学制定国有农场深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推动落实《云南农垦改革发展任务推进落实台账》所列23项当年任务,69项持续推进任务。在9个单位深入开展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集团公司直属企业整合重组、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贫困农场精准扶贫脱贫等7项纳入农业部统一考评的试点工作,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改革发展进程。

  二是继续深化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国家六部门关于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文件下发后,省政府批示由省农业厅(农垦局)牵头商省财政厅、省编办、教育厅、卫生计生委、民政厅、政府研究室、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等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省农垦局草拟了《云南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巩固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成果,明晰农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农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机构设置,完善农场社会事业发展保障机制,加强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化解农场办社会职能形成的各种债务等六项措施。目前,已征求汇总州市和农场意见,待进一步征求省级部门意见后,报省政府审定下发,2018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三是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近日,省国土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农垦局将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加快国有土地权籍调查。查清每一宗土地的权属、界址、面积和用途等,全面摸清农场国有土地资源家底。土地权籍调查完成后,进行不动产登记。协调地方政府,2017年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少数存在权属争议的土地争取2018年三季度前完成争议调处和登记发证工作。

Copyright © 2010 www.ynaae.com www.ynnyg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
地址:昆明市凉亭西路 邮政编码:650215 电话:0871-67159935
滇ICP备06002159号-1 滇ICP备1020124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11102001165号